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市一院肝胆医生妙手回春,外籍友人连声称赞

来源: 市一院 发布时间:2022-06-17 字体:[ ]

“医生人很好,医术水平也很高,如今我已经完全恢复健康,非常感谢医护团队的关怀照料!”近日,85岁美国老人理查德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顺利完成手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后康复出院,医生精湛的医术和流利的外语获得理查德的赞许与认同。

5月12日,腹痛难忍的理查德在家属陪伴下来到市一院就诊。理查德操着一口地道的英语,虽然有家属在一旁帮忙翻译,但沟通仍有不便。为方便医患沟通,医院急诊科请来了具有海外研修经历的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臧宏。诊疗过程中,医生发现理查德患有急性胆源性胰腺炎,且表现出发热、疼痛持续等症状。

“患者年纪偏大,病情也比较复杂,基础疾病多,不仅有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病史,还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这次突发急性胆源性胰腺炎、胆管炎,入院时心肺功能较差,存在心功能衰竭,患者本人及家属一开始都希望保守治疗。”臧宏表示,患者胰腺炎是由胆囊结石继发胆管结石引起的,保守治疗虽然风险较低,但不能从根源上解决患者疾病。若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做相应的胆囊切除和胆管取石手术。

为进一步评估患者病情及手术实施的可行性,医生为患者进行全面检查,参与手术的科室医师多次会诊,制定两种不同的手术方案。为控制稳定病情、保证手术顺利开展,多学科医师共同参与到诊疗当中。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治疗,患者胰腺炎得到了有效控制,心衰症状也有所缓解,各项身体指标均基本达到并符合开展手术的要求。

“我们在检查患者心脏时,还发现其存在较严重的心律失常,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和二度房室传导阻滞。为应对手术中可能发生的胆心反射以及由此引发的心跳减慢所导致的心脏骤停风险,我们与心内科、麻醉科的医师协作,在征得患者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为他安装了临时起搏器。”5月24日,由臧宏带领的肝胆外科手术团队,在医院多个科室的协作及帮助下,历时一个半小时,在全身麻醉下行“腹腔镜经胆囊管胆管取石+胆囊切除手术”,彻底消除了导致患者胰腺炎发作的“罪魁祸首”。患者术前影像提示胆管较细,术中发现患者胆囊管较粗,手术团队采取了非常规手术方案,不切开胆管,而是经扩张的胆囊管网篮进入胆管取石,避免了切开胆管增加的胆瘘和胆管远期狭窄的风险。在接下来的康复治疗中,医生多次用英语与患者进行交流,“身体感觉如何?”“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患者直言身体恢复良好,并数次向医生表示感谢。

如今,患者理查德已经顺利出院。理查德常年居住于南通,也是中国美食的爱好者。出院时,臧宏向这位热爱中国美食的老外提出建议:优化饮食结构,减少高脂食物摄入,多吃绿叶蔬菜。只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拥有持久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