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委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4-03-06 09:5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紧围绕贯彻《南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把卫生健康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现将市卫生健康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多措并举,法治建设成效明显。一是领导重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坚持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主要领导专题研究卫生健康法治工作,专题听取卫生法治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卫生法治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谋篇布局,法治工作领先一步。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任务目标,研究部署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按照《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严格开展法制审核,规范完善审核程序,确保重大执法决定依法依规作出。三是加强立法,保障工作水平提升。切实推进《南通市游泳场所卫生管理办法》的立法调研工作,通过深入调研我市游泳场馆管理现状、深刻分析痛点难点、系统梳理立法依据,形成立法调研工作报告,为立法工作奠定基础。

(二)强化普法,提升行业治理水平。一是顶层设计,制度引领。制定印发《南通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八五”普法期间的任务、对象和要求。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固化法治宣教制度,实现党组会学法常态化、办公会学法制度化。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贯穿工作始终。二是精业笃行,普法先行。始终把“以案释法”活动贯穿于卫生健康执法实践中,定期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在“南通卫监”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共计公示8期。建立全媒体多方位宣传阵地,加强媒体沟通协作,在报纸、电视台、电台、南通发布等媒体上报道普法相关活动。三是联动协作,普治并行。将法治宣传与监督执法相结合,重点加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传染病防控、产品消毒、公共卫生、学校卫生等重点领域的普法力度。持续提升全民守法意识,营造社会法治环境,开展各级各类普法宣传百余次,受教人数达2万多人。

(三)提质增效,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开展新一轮“证照分离”改革。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1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4项、审批改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项、优化审批服务8项。制定印发《南通市卫健委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工作方案》,细化改革举措,优化工作方法,完善办事指南,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在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同步更新。二是接续推进“一件事”改革。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医疗机构及医护人员变更一件事、医疗机构注册登记一件事”等一件事改革;对医疗机构申请“放射诊疗卫生许可”和“辐射安全许可”事项,推行“一次申请,一窗受理,部门联合,证件一并发放”服务,承诺时限由原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三是不断压缩许可承诺时限。根据《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行政许可程序》,及时调整许可事项,取消饮用水供水单位建设项目设计卫生审查、饮用水供水单位建设项目竣工卫生许可两个许可事项。将护士注册等16个业务项压缩为“当场办结”。目前,即办业务项增加到41个,压缩后承诺时限为126天,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率提至91%。四是全面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服务。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服务监管模式,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通过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明确告知承诺要求、细化流程,规范许可办理程序、优化证前指导服务,提升承诺发证质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承诺事项核查、固化承诺准入机制,严厉查处失信行为等措施,进一步简化许可流程,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自实施承诺制改革以来,全市以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当场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计8717件。五是推行卫生许可证到期提醒服务。开发建设卫生许可证到期提醒管理系统,通过省卫生健康监督综合管理系统相关许可数据的本地化应用,在管理相对人卫生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利用管理系统将许可到期信息自动发送至监管单位,提醒及时办理许可证件延续手续。今年以来,通过卫生许可证到期提醒管理系统,共向全市1612家监管单位发送了许可到期提醒信息,有效规避了许可证过期现象。

(四)聚焦重点,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深化行政合规指导,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企业合规指导清单》,首批共11项具体合规指导事项,加强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多形式全过程服务,引导、指导、督促企业树牢风险意识、强化全程防范。全面落实免罚轻罚柔性执法制度,全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涉企13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6项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处罚、1项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清单运用。综合运用行政指导的方式,教育、引导和促进市场主体合规管理、合法经营。清单出台以来,共对129家单位开展了合规指导,对11家单位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3家单位作出从轻处罚的决定。二是推行“三书”同达,助力信用修复。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向相关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同时送达《南通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函》和《南通市信用修复流程告知书》,按月统计“三书”同达情况。积极引导和服务行政相对人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保障信用主体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协助9家企业成功进行了信用修复。在接到市信用办关于“三书同达”服务工作通知文件后,积极修改完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函》等文书,在相关文件印发后及时协同相关处室落实,目前已实现“三书同达”2家。三是强化执法回访,规范执法行为。定期开展卫生行政许可、处罚、监督管理等执法过程回访,了解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执法不公、故意刁难等情况、是否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进行行政指导、是否将依法享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明确告知相对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力度和执法温度的双提升。在微信公众号发放《行政执法回访调查表》,广泛征集行政管理相对人意见,收回问卷161份,区域分别覆盖崇川区、海安、如皋、如东等8个县市区,单位类别有宾馆、理发店等公共场所、医疗机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等,总体评价满意率100%。同时对新发证单位和被处罚单位开展上门回访,2023年以来共回访20家,回访率超过20%,未发现违法违纪行为。通过回访及时查找问题,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卫生监督执法质效,提高卫生监督队伍执法服务水平。四是建立用人单位网格化“微服务”机制。依托基本公共卫生卫生监督协管服务,编写《卫生监督协管员能力提升培训资料》,制作《职业卫生行政合规指导指南》,组织开发区20家协管服务哨点、38名卫生监督协管员开展能力提升培训,重点提升卫生监督协管服务项目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的能力,规范卫生监督协管系统应用。为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职业健康主体责任,目前开发区已有近千家涉及职业卫生的企业申报职业健康危害项目,组织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职业健康培训近500人次。

(五)落实责任,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完善信访投诉处理机制。建立完善信访投诉处理机制,保障群众合理诉求就地得到及时解决。对信访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切实掌握不稳定因素的动态情况。强化源头预防,及早采取防范措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不断增强防范风险能力。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期限提交作出行政行为的书面答复意见和相关证据依据,全面自觉履行行政诉讼生效判决和行政复议决定。二是开展突出信访事项攻坚化解。建立卫生健康信访和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报告制度,定期对突出信访和安全稳定问题、重大涉稳风险进行全面排查,认真分析研判,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维稳工作。指导协调医院成立工作专班,有序推进化解工作。三是依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健全医疗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努力将医疗纠纷引入法治化解决渠道。开展医疗责任险统保工作,扩大医疗风险分担机制覆盖面。在医疗纠纷处理领域创新性地实施“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各方参与、专业调解”的医疗责任保险,服务医患矛盾化解。积极开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不足

市卫生健康委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还不够;近年来新出台、新修订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相对密集,对新法律、新规章的学习、培训安排的还不够紧密,时有“能力恐慌”出现。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实际工作中偶有以执行上级文件、红头文件为主,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方式还不灵活。三是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精准转变还不够实;当前卫生健康法治建设主要从机关工作实际出发,法治宣传教育与卫生健康法治实践的联系还不够紧密,围绕群众新时期的法治需求,解决卫生健康法治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力度还不够。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专题作为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多次召开党组会、办公会专题研究卫生健康法治工作。

二是强化依法履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带头学法用法。落实学法制度,组织委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卫生健康领域法律法规,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全面增强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能力。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方面,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理念,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推动委机关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加强学法用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完善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根据印发的《南通市公立医院法治建设评价工作方案》,继续推动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法治审查、法治监督等法治建设工作制度,把法治建设融入公立医院管理运行的全过程,发挥法治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四是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一网通办”,强化数据归集和电子证照应用,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