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bbin宝盈官网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3-27 字体:[ ]

沈俊涛:各位网友,大家好!3月6日,中国南通网发布了《南通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通政办发〔2017〕18号)。该规划属于约束性规划,主要对机构、床位和设备等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等提出约束标准与要求,重点是机构与床位的配置,既要防止供应总量不足,又要防止过度扩张与浪费,充分提高资源利用率。现在,我就该规划主要内容作一个通报。

 

一、明确区域卫生规划的总体目标

以实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目标,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功能定位明确、运行顺畅高效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6张、执业医师2.5人、注册护士3.14人、公共卫生人员0.83人。

 

二、提出区域卫生规划的具体要求

1、总体布局。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分为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其中,公立医院划分为县办、市办、省办医院等政府办医院和其他公立医院(企事业单位等举办的医院)。2020年前,我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控制在6张,其中,医院床位数4.8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1.2张。城市的区级政府主要办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再新增公立医院。

 

2、机构设置

注重协同提高效率,针对目前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分工协作机制不健全,缺乏联通共享,服务体系碎片化等问题,我们提出:一是加强公立医疗机构间的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实现医防融合、协同发展;二是建立和完善分级诊疗模式;三是鼓励社会办医推动多元发展;四是坚持中西医并重;五是统筹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资源,提高服务效能。

 

3、人员配置

增加公卫人员和全科医生数量,提高医护比,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5人,注册护士数达到3.14人,医护比达到1∶1.25,市办及以上医院床护比不低于1∶0.6,公共卫生人员数达到0.83人,人才规模与我市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相适应.加强全科医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逐步建立和完善全科医生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