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系统动态

江苏南通:癌症“早筛”10年覆盖4万人 190余名患者均获及时治疗

来源: 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23-09-20 字体:[ ]

由南通市肿瘤医院和市疾控中心联合的第10期城市癌症早期筛查项目,于近日顺利完成。本期共筛查癌症高危人群约2000人。“年内还要完成第11期筛查,预计全年可筛查4000人。”南通市肿瘤医院医务科科长朱卫华告诉记者。据了解,作为国家级试点项目,癌症早筛已在南通市区开展了10年,共有17万人参与了流行病学调查,约4万名高危人群接受筛查,共确诊患者190多人,由于发现早,患者均得到及时干预治疗,5年生存率大大提高。

1.jpg

癌症的早诊早治,是有效治疗癌症、延长患者生存期的重要手段。2014年,南通市肿瘤医院被国家癌症中心确定为“城市癌症早诊早治试点单位”,是南通市唯一的一家。2022年,南通市政府又在省内率先将癌症高风险人群免费筛查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由南通市肿瘤医院牵头实施。

自癌症早筛项目启动以来,南通市肿瘤医院联合市疾控中心,每年在市区的患癌高危人群中开展肺癌、上消化道癌(含食管癌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五癌”筛查,每年不少于4000人。根据“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信息管理系统”评估的高危人群结果,筛查对象可到医院接受相关癌种的免费检查。

2023年9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南通市肿瘤医院,一批市民刚刚接受完癌症早期筛查的相关检查。医院医务科科长朱卫华说,刚结束的第10期筛查,从2000人中确诊了10余名癌症病例。由于病情在第一时间被发现,患者均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癌症已不再是绝症,而是成为一种慢性病,可防可治不可怕。随着人们对癌症预防的重视,以及筛查技术的提高,大多数癌症都能在发病早期被发现,从而大幅度提高临床治愈率和5年生存率,大大减少家庭负担。”朱卫华说。

2.jpg

当天,记者还跟随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黄向华团队来到通州区十总镇东场村患者帅云芳家中回访。69岁的帅云芳在今年4月接受乳腺癌高危人群筛查中,通过彩色超声+钼靶检查发现乳房中的恶性钙化灶,患者当即接受了手术治疗。由于干预及时,治疗效果很好,患者不需要再接受放化疗,仅日常口服内分泌药物。通过最近复查发现,已实现治愈。记者和黄向华一行来到帅云芳家中时,她正在田间摘毛豆,“和没生病一样,吃饭胃口也好、精神气色也好,地里什么活都干。”乐观的老人见到回访医生,十分激动。

“虽然患者发现时既没有肿块,也没有任何不适,但如果发现再晚一些,很可能由原位癌发展成为浸润性癌,甚至会出现局部转移,治疗就不会有很好的效果。”医疗团队专家说,而通过筛查发现的早期乳腺癌,90%可以实现治愈,极大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减轻家庭的经济和精神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