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系统动态

立足实际 把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好

来源: 健康报 发布时间:2023-09-26 字体:[ ]

近年来,很多基层疾控中心人才队伍得到扩充,力量有所壮大,但人员数量的增加并不一定代表技术能力的提升。如何把年轻同志培养好,让他们有奋斗目标、有理想追求,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3年来,江苏省南通市疾控中心围绕公卫人才培育和学科建设,进行了一些实践探索。

锚定目标 长远规划  

2020年,南通市疾控中心启动了青年公卫人才培养工程,在学科建设与高端技术人才团队培育上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系统化、立体化、长期化、团队化的培育理念;二是坚持育人为本,推进创新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团队育人;三是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你追我赶;四是秉持公卫科研与基层实践应用并重,坚持科研服务应用、应用促进科研。中心逐步把基层工作项目上升到研究项目层面,做实做精,把由少数人琢磨的工作变为由多数人研究的项目,中心逐步由应用型单位过渡为应用研究型单位。  

在高端人才规划方面,中心专门制定中长期规划。  

中心决定从2021年起利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选拔高层次人才30名(第一层次5名、第二层次10名、第三层次15名),打造6~10个市级及以上科研重点学科(实验室、创新团队)。中心要求第一层次的5名优秀中青年专家在相关专业取得重大成果,在省内外公共卫生领域产生较大影响;第二层次的10名中青年领军人才在相关专业取得突出业绩,在市内外公共卫生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其中,5名人才成长为市级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创新团队)负责人;第三层次的15名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在相关专业领域取得较明显成果,达到市内领先水平,成为市级卫生技术骨干。  

另外,中心还将培养后备人才20名,在相关专业领域结合岗位开展应用与科研项目,取得实质性业绩,成为所在业务科室的专业技术骨干。

营造氛围 搭建平台  

公卫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需要长期的积累,不能一蹴而就。中心在中长期的人才培养进程中,需要有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为此,中心开展系统化人才培育,在利用好有关人才引进、科教强卫等属地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政策基础上,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及学科培育办法、导师制人才培育实施办法、专业技术人员外出进修学习管理办法等。通过举办年度公卫学术报告会、开展学术论文选评、召开年度人才学科先进表彰会等,加强对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青年技术人才的精神激励和人文关怀,多维度搭建平台,在中心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激励人才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发挥技术骨干在学科建设中的带头作用,聚焦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引领团队茁壮成长。

梯队培养 因才施策  

推行积分制,设立个人技术档案。自2021年,中心科学设置积分权重系数,每年年初对上年度每名人才完成的工作任务、申请项目、科研成果、专利发明等业绩统计综合积分,按积分高低依次排序,在符合基本条件基础上,根据排序确定当年人才等次,每5年进行1次全周期综合排序。具体积分按《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层次专业人才培育成长积分细则》计算。人才等次依据积分动态调整,评定不唯学历或资历,不固化人才身份。中心同步为人才建立科研学术技术档案,将人才积分表及支撑材料建档保存,实行“一人一档”,并逐步建立电子信息档案,每人每年统计1次,每5年进行1次全面回顾总结。  

设立专项基金,落实联系制度。中心以财政拨款为基础,设立人才学科科研专项基金,专门用于人才科研项目资助、配套成果奖励等。中心落实领导联系制度,中心每位领导对接联系3~5名人才,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其思想动态,了解其工作状况,为人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其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中心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人才与学科培育工作情况,了解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选聘专业导师,加快青年成才步伐。对已经取得相应技术人才称号或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中心联系相关高校及研究院所,为他们选聘对应专业方向的技术指导老师,或在中心内为他们选择指导老师。中心采取师生自愿双选方式,以3~5年为1个培养周期,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应用,实施一对一连续培养。在此基础上,中心选派部分职工去相关单位进修,职工现场跟班作业,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水平。  

激励新人“齐步走”,开展全员学习培训。2021年,针对新进人员学习背景、工作经历不同等状况,中心组织新员工开展“技能提升暨强国有我”主题培训,先后会同地方高校、市委党校,分期组织系列培训,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转折、青年公卫人才培养机制、疾病预防相关专业工作进展等。

竞争上岗 择优聘用  

深化人事职称制度改革,建立规范科学的公卫人才评价体系。中心合理设置专业职称技术岗位,加强岗位管理,同时适度引入竞争机制,通过竞争上岗、择优聘用等方式,建立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激励有效的岗位管理制度。根据基层疾控中心科室编制及岗位设置特点,合理确定聘用期限,结合人才结构、业务发展重点等实际情况,制定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工作实施方案,在遵从地方人社部门核准的职称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等级限额要求的基础上,实施岗位竞聘上岗、择优晋级晋岗。竞聘模式打破既有思维模式,对取得晋级资格的人员,组织公开自主报名,严格规范程序,综合评价积分,优先晋级积分高者。充分发挥职称杠杆的有效激励和引导作用,不断激发基层人才科技创新活力。  

经过探索,中心在学科和人才建设方面取得成效,获南通市“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先进集体荣誉。2022年,中心会同南通大学申报的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公共卫生领域),获得了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的批准。

公卫人才和学科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各地疾控中心还需结合实际,加强队伍内涵建设和能力储备。

(江苏省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