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系统动态

南通海门:长三角医疗共享 家门口可享上海专家优质服务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4-01-05 字体:[ ]

“我以前要去上海找虞剑教授看病,现在他定期到区人民医院坐诊,看病方便太多了!”昨日,家住南通市海门区四甲镇的蒋卫洪告诉记者,以前自己要提前很久预约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号,现在只要关注好海门区人民医院的上海专家坐诊日期就可以了。今年2月,海门区人民医院成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南通合作医院,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团队定期来海门坐诊,并开展疑难病例讨论、手术示教和相关学术交流等活动,让众多海门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上海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1.png

海门与上海隔江相望,人缘相亲,文化相通。老百姓在遇到重大疾病的时候,会想去上海的大医院治疗。近年来,海门始终围绕“让群众看得好病和看好医生更方便”的医疗服务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推动医疗卫生领域高质量接轨沪苏,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和群众健康幸福指数。

“家门口”看沪苏专家号

“本周将有15名沪苏知名专家来海门坐诊。”打开海门区人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类似的坐诊预告几乎每周都有。海门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王燕萍介绍,近年来,医院先后与上海瑞金医院、上海华山医院、上海中山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等12家知名三甲医院建立长期合作,让海门百姓在“家门口”真正享受到顶级医疗资源。

2.png

唐女士的婆婆今年79岁,因患重病,前不久在海门区人民医院做了手术。唐女士说,婆婆年纪大,基础疾病多,一开始打算将她送到上海的医院治疗,后来听说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的妇产科主任陶洁在海门区人民医院坐诊,就决定让老人在海门做手术。“手术很成功,在海门治疗,降低了费用,也不用像往返上海那么麻烦。”唐女士说。

近年来,海门区各医疗机构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医疗集团,形成“定期会商机制+长期交流制度”,持续提升诊疗服务能力,着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名医名院名服务”。目前,全区同沪苏三甲医院对接签约达18家,邀请沪苏专家定期来海门坐诊。今年以来,知名专家来海坐诊手术近800人次,服务受众超1.67万人。

智慧医疗让看诊更便捷

智慧医疗是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法、新途径。海门区借融合发展之路,持续推进智慧服务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高效、便捷、个性化优势,依托远程影像、心电诊疗和检验数据信息共享,不断优化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海门区人民医院成立上海高级专家会诊服务中心,通过“线上会诊+线下坐诊”方式,与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远程合作。

3.png

“通过专家的技术指导,我们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能独立开展脑肿瘤、动脉瘤夹闭、介入栓塞、脑干血肿清除等高难度手术,真正让老百姓在海门就能享受国内名医顶级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海门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唐永峰说,平时遇到些疑难杂症,他们也会通过远程会诊的模式,及时与上海专家联系,为老百姓提供上海就医的“线上绿色通道”。

今年8月下旬,一名患者因右侧臀部长了一颗瘤子,来到海门区人民医院上海高级专家会诊服务中心咨询,希望能得到上海专家的诊治。中心工作人员制定了一套“上海专家线上会诊”方案,为患者匹配上海长海医院骨科专家刘忠堂教授。远程交流中,刘教授从病灶定位和疾病定位等角度,与海门区人民医院医生展开病例讨论,帮助海门区医生进行病因推导,为患者制定诊疗方案。在刘教授指导下,海门区人民医院完成了这例手术,患者和家属非常满意。

今年11月21日,海门区中医院与上海影像研究所合作签约,共同打造上海影像研究所海门远程中心,为患者提供更为精准的线上线下影像诊断、更为优质的远程多学科会诊等医疗服务。

专科联盟提升医疗水平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求,近年来,海门区深度对接南京、苏州、上海优质医疗资源,积极推进专科联盟建设,提升基层医院综合能力,更好地为海门人民带来优质专业的医疗服务。

4.png

海门区人民医院与上海市瑞金医院心血管内科、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等上海名院专科精准对接,并成功创成江苏省高质量试点医院;海门区中医院与上海龙华、上海一院深入合作, 传承中医药文化,心病科、脾胃科成功创建省级中医重点建设专科;海门区各家二级医院按照各自功能定位,积极对接沪苏名科,加速打造“一院一特色”,推动海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沪苏名院专科专家也纷纷在海门设立工作室。11月17日,国家骨科医学中心、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陈云苏教授与海门区人民医院达成合作,在海门设立“陈云苏名医工作室”。陈云苏在微创髋膝关节置换、复杂髋膝关节翻修手术领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希望通过技术帮扶、科研指导,把精湛的专业技术带到海门,助力骨科深耕学科发展,优化学科布局,共同打造区域骨科医学高地。”陈云苏说。

近年来,海门区依托与沪苏各医院的深层次合作,加快前沿医疗技术应用,补强科教研能力水平,实现“量”“质”转变,新技术新项目新服务不断在海门落地开花,实施南通首例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CM)植入术;实施海门首例人体大器官捐献手术、微创开颅术、急诊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等新技术新项目15项。海门区根据专科建设和业务需求,制定实施专科建设及人才引培行动计划,今年已派出15名技术骨干到沪苏知名医院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