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系统动态

南通榜样丨“超级丁医生”,将健康科普进行到底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4-01-22 字体:[ ]

1月10日,周三,早上七点半,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丁祎的诊室门口已经排起长队。“很多都是从永兴、任港地区赶过来专门找丁医生看病的。”门口的一名老人告诉记者。丁祎原来服务于永兴、任港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这些老病号依旧追随着他的脚步。

不久前,江苏省科协举办的“典赞·2023科普江苏”评选结果揭晓,丁祎创办的“超级丁医生”微信公众号获评江苏省年度十大科普自媒体,是南通唯一上榜的自媒体账号。双喜临门的是,丁祎本人也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2023年度“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

从一名社区全科医生到三甲医院全科医学中心主任医师,从成功的自媒体科普人到“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丁祎表示:“我从群众中来,无论走到何处,都要扎根基层,心系群众,为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

超级医生拥有20万名粉丝

1月9日晚9点,丁祎的公众号“超级丁医生”推出了一篇题为“盐多必失,过量食盐竟然会引起这10种疾病”的科普文章。“吃盐过多严重危害我国居民健康,但是很多人都不清楚其危害。”丁祎一下班就回家写好科普文章,抓紧推送,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并引起重视。

早在2015年,丁祎就注册了江苏省首个医生微信公众号——超级丁医生,主要发布慢性病科普、科学辟谣、临床医学报道、常见病防治等健康科普知识。目前,公众号已有近20万粉丝,累计发布科普文章400余篇,其中原创214篇,总阅读量超150万人次,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丁祎认为,一篇科普文章不应该是干巴巴的,而应该有血有肉有情感,让老百姓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短视频的特点是短平快,更容易吸引人,但讲不全面、讲不深入,微信文章能够将我想传达的内容事无巨细地讲清楚,所以目前我的科普主场还是会放在微信公众号里。”

参加临床工作28年,丁祎在全科医学、老年医学、急诊急救、普通外科、慢病管理等领域有丰富的诊疗经验,曾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普战队主力队员,参加多期中国科协主办的乡村医生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及江苏健康广播“江苏好医生说科普”抖音宣讲活动,单场参加人数达350余万人。

1.jpg

科普宣教是丁祎一直身体力行的事情。作为具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应急救护高级师资的他,多年来,坚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科普宣传,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举办健康讲座、传授急诊急救知识,还在老年大学里开设了慢病管理和康复课程。仅2023年一年,在老年大学授课和启秀社区卫生服务站坐诊过程中,丁祎和他带领的团队就抢救了11名老人。

扎根基层诊治超10万人次

2014年,丁祎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中结缘王爷爷。因为肺源性心脏病和前列腺肥大,老人卧病在床,且需要每月更换尿管。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王爷爷每次去医院更换尿管都要“全家总动员”,颇为折腾。丁祎得知后主动上门,为老人进行慢病管理,并且每月亲自为其更换尿管,坚持服务了8年,直至老人离世。

2.jpg

像王爷爷这样和丁祎结缘多年的老人不在少数,其中时间最长的是曹爷爷,已有十多年之久。丁祎告诉记者:“曹爷爷一生做过7次手术,术后护理都由我上门完成。”至今,曹爷爷身体有任何不适还是坚持去找丁祎看诊。“他这里能够实现一条龙看病,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每周三,丁祎在南通六院全科医学科普通门诊坐诊,很多“老面孔”都会聚到这里。

其实丁祎作为科室主任,医院早就为其开设了专家门诊,但考虑到这些老人的经济能力有限,丁祎主动要求将自己的专家号改为普通号。“35块钱的挂号费是很多老人一天的伙食费。”丁祎表示舍不得看到老人花这么多钱来看病。

眼下,“丁祎全科主任医师名医工作室”已落户启东三院。除了指导慢病管理外,他还为家庭医生团队提供技术支持。从业28年,他诊治的患者超过10万人次。

帮扶足迹最远抵达三千里外

2015年,丁祎组建了“超级丁医生”志愿服务团队,带动一群人长期义务上门为当地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送去暖心关怀。团队成员最多时有26人,服务过1600多人次。

3.jpg

2017年至2019年,丁祎和他的团队帮扶足迹延伸到1650公里外的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他两次前往汉中,担任苏陕协作南通驻汉中医疗队总队长,率领30多名医疗专家开展医疗帮扶。帮扶期间,丁祎一行经常踏着崎岖的山路,走进偏远的乡村卫生院为医护人员做业务指导,走进贫困户家里走访慰问、送医问药、传授卫生健康知识,还顺带包揽各种家务活,担水、劈柴、喂猪、放牛……时间一久,他跑坏了三双运动鞋,脚底磨出了血泡、长出了厚厚的茧子。

告别宁强,回到南通,丁祎热心公益的步伐更加坚定。每年到献血车“报到”,近十年累计献血超5000毫升;长期资助贵州遵义、陕西宁强57名困难家庭的儿童,他是孩子们眼里的“丁爸爸”。

4.jpg

2023年,丁祎再次回到宁强县,孩子们看到他都很兴奋。受他资助的女孩张红告诉他,受他的影响,自己已经考入汉中卫校,即将成为一名护士。丁祎听了感到很欣慰:“我们来宁强,不仅要传经送宝,还要带来更多的人文关怀,让宁强人民感受到来自南通的温暖,为当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