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系统动态

江苏南通:家庭药师,渐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3-11-22 字体:[ ]

南通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老年人群体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逐年增多,他们往往多病合一,长期服用多种药物。这一群体家中普遍存在药品存放过多、不遵医嘱吃药、重复吃同类药等问题,这让家庭药师这个职业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南通持证家庭药师共有85人,其中不少为副高职称、药学硕士。连日来,记者前往海安、启东等地,对话基层家庭药师、慢病患者、患者家属,了解他们之间发生的暖心故事。

1.jpg

药师进家门,患者用药更安心

“慢病患者居家药物治疗通常缺乏管理,不少居民对药物治疗自我管理知识掌握严重不足,这大大增加了治疗风险,使疾病进展难以控制。”南通市卫生健康委药政处处长陶娟介绍,“为此,今年我们启动了南通市‘居家药学通社区’活动,让全市持证家庭药师通过开展整理家庭药箱、评估居家患者药物治疗需求、建立用药档案和开展用药教育等,让他们走进百姓家中,为居民提供高质量药学服务和健康生活指导。”

居家药学服务是指药师为居家药物治疗患者上门提供普及健康知识,开展用药评估和用药教育,指导贮存和使用药品,进行家庭药箱管理,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等个体化、全程、连续的药学服务。

“我爸爸中风已经一年多了,左半边身体目前还是僵硬无力,医生开的药一直都按时服用,但是最近身上起了青斑,不知道是吃了哪种药引起的。”75岁的海安市白甸镇刘季村16组居民张存志,2022年中风后,全家人对他的身体格外关注,基本能按照医嘱服药,但还是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就在全家人一筹莫展之时,家庭药师朱城霖的到来让他们一解烦忧。

两周前,看过张存志的药物,朱城霖推断是阿司匹林肠溶片引起的药物过敏或者凝血功能异常。他建议张存志去医院做一个血常规检查,尤其是血小板的凝血功能检查。同时,他建议张存志暂停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用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代替。

“你看,经过两周的调整,我身上的青斑已经完全消失。”11月6日,当朱城霖再次来到张存志家中时,张存志撸起袖子展示已经恢复的皮肤。“多亏了朱药师,我能够及时用微信询问,他还能上门给我指导,既方便也安全,对此我很满意。”就这样,张存志成为海安市居家药学服务家庭的一员。

“截至目前,居家药学服务家庭有220家,服务重点人员有240人,处方用药评估84例次,用药评估后为百姓节省药费近1500元。”海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仲重阳介绍,“家庭药师工作室是服务群众、提供合理、安全用药的重要支点,打通了居民药学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5月起,海安市正式启动家庭药师工作室建设,目前已建成12家。每个工作室均配备电脑,实现与居民健康档案互联互通,以便家庭药师能及时查看患者在海安市所有医疗机构近两年的既往用药情况,指导制定合理的用药方案。

个性化精细化,药师服务更贴心

“我是个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已经有10年时间了,每天要吃的药可不少。”海安市南莫镇于桥村73岁村民田砚根说,“为了避免存药过多导致用药混淆,我的家庭药师贴心地给我提供了多层小药架,这样我把药品依次分类分层摆放,一目了然方便拿取。”

田砚根的家庭药师是海安市南莫中心卫生院副主任中药师刘卉,此外刘卉还具有执业西药师、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等多重身份。也正是她,在10月底举行的江苏省家庭药师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个人一等奖。

刘卉介绍,重复服药对人体伤害大,老年人尤其需要谨慎用药,“有些药物名字相同,但是有效成分的剂量并不相同;有些药物名字不同,但本质上却是同一种药物。这些细节即使是年轻人都不一定能够注意和了解,老年人更加容易忽视。”

于是,为帮助老年人服药,刘卉家庭药师工作室给老年患者分发了分药盒,早、午、晚、夜服用的药物分别用不同颜色区别,每次一格,方便患者对照日期和时间服药。

“海安地区的老年人习惯早餐吃咸菜配白粥,咸菜盐分超标,这不利于控制血压,通常我会建议老人每天的盐分摄入不要超过一啤酒瓶盖。”工作中,刘卉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除了帮助村民合理用药以外,还要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的饮食观念。

2.jpg

专业且多能,用药管理更用心

近年来,南通多措并举推动优质药学资源下沉,为社区重点人群提供药物治疗全过程管理和健康干预等服务,努力打通居家药学服务“最后一公里”,涌现出一批一专多能的基层家庭药师。药师们结合实际为社区重点人群提供居家药学服务,有效发挥了安全用药“守门人”的作用。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给患者提供居家药学服务的过程中,我还会帮助他们树立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强调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大限度地防控慢病。”启东市第五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徐晓红告诉记者。其实,她的身份除了家庭药师外,还是一名健康管理师和社会工作师,她把相关知识融合到居家药学服务工作中,“社会工作师注重交流沟通,有助于拉近药患距离,建立信任感,对提高慢病患者自我健康管理依从性很有帮助。”

据了解,每周,徐晓红都会在海复镇家庭药师工作室里开展一次药学服务活动,对村级慢病管理不佳的患者提供用药咨询与指导、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管理等服务,并定期组织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指导他们如何正确用药和开展自身的慢病管理。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动分享,加上家庭药师的专业指导,让我对控制好血糖、预防并发症的信心大增。”患者王晨(化名)深有体会。

“目前,我市每一名持证家庭药师至少要服务2000至3000人,人手明显不足,后续我们将通过专业培训,尽可能地增加持证人数,并考虑将临床药师引进家庭药师团队,推动优质药学资源下沉。”南通市卫健委药政处副处长顾湘表示。

“积极发展居家药学服务对树立规范科学的用药理念、提升药学服务专业水平和慢病用药管理、居家药物治疗管理能力,对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并减轻疾病费用负担,推进医养结合、更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南通市卫健委药政处处长陶娟表示。

据了解,下一步,南通市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扩大家庭药师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让家庭药师能够为通城百姓提供更好的居家药学服务,发挥安全用药“守门人”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