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我市启动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工作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1-09-25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客观评价农村环境卫生状况,9月,如皋市疾控中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启动了2021年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工作。

今年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工作抽取了城北街道、城南街道、长江镇、白蒲镇、石庄镇等5个项目点。根据科学、随机的原则,每个镇选择4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选择5户家庭作为监测户。同时,各个镇选择初中、小学各1所进行学校卫生状况监测。监测内容主要包括市、镇、村基本情况、农村环境卫生情况、农户家庭卫生状况、农村校园环境卫生情况、农田土壤卫生情况等五个方面。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观察测量、调查对象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同时采集稻田土壤和稻谷标本,对铅、镉等重金属进行实验室检测,所有监测数据在审核整理后,统一录入国家监测平台进行上报。

为了保证监测效果,提高工作质量,市疾控中心召开了专题培训会,来自五个镇(街道)卫生所分管领导、卫生所工作人员及各村(居)监测点调查员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上,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详尽解读调查实施方案,讲解了调查要领和工作技巧,让与会人员掌握农村环境卫生监测的内容与方法,为圆满完成监测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监测将进一步掌握如皋市农村环境卫生健康危害因素水平及动态变化情况,科学评价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为制定政策措施提供依据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