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健康中国】卫生健康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22-10-25 字体:[ ]

“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成绩,我们深受鼓舞的同时,也倍感肩上的责任重大。”福建省沙县总医院党委书记万小英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和同事将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踔厉奋发,持续深化医改,促进医防融合,推动医共体提质扩面,不断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努力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护,做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上贡献“1”的力量。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沙县总医院考察,听取了万小英关于市、县、乡、村统筹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的汇报。总书记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总书记再次肯定了三明医改经验,指示要继续深化医改、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那时的一幕幕在万小英脑海中闪现,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等话语融合到一起。一年多来,万小英和同事以总书记的指示为奋斗方向,在造福百姓的路上持续前行,努力推进医防协同,强化重点人群的综合防控,将疾病预防端口和健康服务前移,探索以治疗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可行路径。

每一项工作都开展得不容易,每一个进步都让万小英和同事们体会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沙县总医院今年与三明市疾控中心合作,对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慢阻肺患者等高危人群开展“23价肺炎球菌疫苗接种意愿专项调查”工作,对在调查中发现未接种过23价肺炎球菌疫苗的人员,采取开出临床疫苗处方等方式进行干预指导,预防多种细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将医防切实融合起来;同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一起开展女性盆底健康调查项目,详细调查了解沙县区女性盆底健康状况,对在调查中发现的盆底功能障碍高风险对象,进一步提供诊断、管理和干预指导服务;会同相关技术提供方,持续开发并完善居民疾病谱分析系统,以及时掌握区域内疾病分布情况,有效推进居民健康管护,为医防融合提供支撑,努力实现居民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改革的精神激励着沙县总医院的医务人员,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着每个人想要多干点什么。“为此,我们决定在大会开幕那天,举办‘迎庆二十大·热血践初心’无偿献血活动。”万小英说,献血现场气氛热烈,有不少医务人员早早在登记处排起长队,填表、体检、初筛、采血,一切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他们捋起袖子走上献血车,从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转变为无偿献血的勇士,为临床用血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者热血写忠诚,无私奉献显担当。“大家都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党员,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参加义务献血,为医疗事业做一点微薄的贡献,感觉特别开心。”万小英说,从党的二十大汲取奋进的力量,今后将着力探索进行更多首创性、突破性、系统性改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