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省卫健委】南通市持续推进全市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

来源: 省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11-18 字体:[ ]

2019年,南通市被确定为全国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9个试点地级市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市上下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制度设计,强化统筹推进,通过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共同体建设、强化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发挥医疗卫生行业组织作用、推进多元化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等措施,初步构建了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为一体的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体系,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全国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今年,为推动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南通市卫生健康委根据国家、省卫生健康委的最新工作要求,在对前期试点工作全面梳理和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扎实开展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印发《关于深化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国家试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了2021年深化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1+2+6” 总体工作思路。即围绕构建具有南通特色的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体系这一工作目标,坚持“信用+综合监管” “互联网+综合监管”双轮驱动,着力推进多元化监管六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综合监管机制,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工作制度、综合监管协调机制、综合监管督查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共同体建设,完善共同体运行机制,健全专家督查制度,开展区域联查行动,完善基层协管服务体系;三是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依法执业自查,全面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推行公开承诺制度,推动自查系统使用全覆盖,建立自查检查机制;四是进一步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加强行业协会业务指导;五是进一步创新政府监管手段,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加强智能化监管,加强信用监管;六是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推动普法教育,畅通投诉渠道,落实信息公开,健全多方监督机制。同时召开全市工作会议,就全年多元化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对各县(市)区进行培训部署。

目前,通过该市上下共同努力,已初步构建与“宽进严管”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全面提升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水平和综合监管能力,提高卫生健康领域依法执业、诚信服务水平,推动具有南通特色的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体系更加完善,覆盖全市的卫生监督执法体系更加优化,全市医疗服务质量安全、依法执业水平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