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健康报】让医者职业精神光芒持续绽放

来源: 记者 王倩 发布时间:2020-05-31 字体:[ ]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一些“特殊”的面孔。他们不仅是在两会上建言献策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还是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评选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记者日前采访到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好医生、好护士”,对于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精神,他们有着一致的理解。

把生的希望带给更多人

“很多人问我,上前线的时候害不害怕,这个问题我真没想过,当时想得更多的是怎么把这场仗打好。”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5月“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河南省安阳市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黄玉梅说,“我是个党员,必须有责任、有担当。”

回忆起抗疫经历,黄玉梅话语平静,“以为自己把能想到的困难都想到了,但真正到一线时,发现要面对的困难远比想象的多”。长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这些对医护人员的体力、生理和意志都是巨大考验。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黄玉梅和同事这样互相鼓劲:“我们是天使,我们自带光芒,没问题的!”

“说心里话,和患者比起来,我们受的这点罪不算什么。”黄玉梅说,脸上的压痕终究是可以修复的,但如果能给患者带去生的希望,那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驰援武汉的4.26万医疗大军中,护士占了总数的七成。护士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为患者提供心理支持,给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力量。对此,多年来从事重症护理的黄玉梅深有体会:“不同于医生,护士要时时刻刻守在患者身边,有时候说两句话对他们都是一种鼓励。”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是2018年3月份“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2003年,身为感染科主任的他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抗击非典疫情最前线,却因感染非典在病床上躺了整整一个月。17年后的今天,他又站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在他看来,自己这样做,原因很简单,就是“想让他们跟我一样,再次呼吸到新鲜空气”。

作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和隔离病区医疗总负责人,蔡卫平肩负着“指挥官”和“战士”的双重责任。“尽管重症病房有监控设备,但我们多过去和他们交流,患者心里会更温暖。”蔡卫平有时会用自己曾经感染非典的经历安慰和鼓励患者,缓解对方的紧张情绪。“经历过非典之后,这回更淡定了。从开始到现在就没怕过。”蔡卫平说。

为一方百姓担起健康责任

“每天都会有很多村民来看病,一天不消毒心里就不踏实!”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堡村乡村医生刘贵芳是2018年3月“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疫情期间,她联合村干部对后南堡村3000余名村民逐一排查,并自费制作了3000多张防疫知识宣传单,送到了每一户村民家里。(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咱把基层的防控工作做好了,就是给国家作贡献。”疫情发生后,刘贵芳主动承担起了居家隔离观察的任务,每天上门为村里外地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此外,她还在进出村口的卡口监测点,承担起了志愿服务工作。“封村很有效,村民非常配合,没有出现一例疑似病例。”刘贵芳对此很欣慰。

“很多医务工作者大年初一就奔赴抗疫一线。乡村医生就是要守在乡村,为一方百姓的健康担起责任。”刘贵芳说。

“通过这场疫情,农村卫生有了很大的改观。”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8月“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河南省开封市大岗李乡苏刘庄村卫生所医生马文芳说。

此前,很多村民的健康意识不强。经此一疫,村民们都养成了饭前饭后勤洗手的好习惯,村里的环境也比以前干净多了。马文芳明显感觉到,村民的公共卫生意识大大提升了。

今年69岁的马文芳已经当了13年全国人大代表,他最大的希望就是乡村医生后继有人。

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从2月20日进入定点医院,到3月5日最后一位病人康复出院,回想起在隔离病区的工作经历,那一声声‘谢谢’令我此生难忘。”黄玉梅说,当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的时候,自己特别有成就感,也特别欣慰,“疫情期间更能看到职业精神,医务工作者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真的都在普普通通的工作中体现出来了。”

黄玉梅回忆道,在患者清零后,医务人员准备集中隔离时,团队里很多人提出,“直接去武汉吧,我们既有抗疫经验,也不用再隔离十几天”。她说,虽然遇到很多困难,关键时刻却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退缩。“护士和患者离得很近,我们的工作就是解除患者痛苦,在职业生涯中应一直遵循着这种职业精神。”

“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谈不上伟大。”蔡卫平说,世界上没有一种职业能像医生这样收获如此大的信任。患者把自己的性命都交给自己,作为医生,要对得起这份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