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南通发布】市三院青年医生卞兆连:用医者仁心救治更多消化道病患

来源: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22-10-06 字体:[ ]

9月28日早晨7点20分,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卞兆连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医院上班,这一天他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完成了40余人次内镜检查及治疗后,晚上8点半,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回家。“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至少10小时,从早站到晚操作内镜已经成为我工作的常态。”卞兆连笑着说,跟他搭台的护士都换了三班,他还是像“铁人”一样一整天坚守在内镜室。

2015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毕业后,卞兆连果断放弃了留在上海名院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了培养他的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母亲身体不好,多年前就已经过世了。我希望学有所用,能为像母亲一样身患疾病的老百姓提供力所能及的优质诊疗服务,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卞兆连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作为全市消化内科最年轻的“80后”科主任,卞兆连每天的工作繁琐而紧张,但他总是身先士卒,以最好的状态把每项工作做好、把每位病人服务好。他经常说:“医为仁术,必怀大爱之心!只要病人需要,无论昼夜,我保证随叫随到——因为‘病人永远第一’‘救人胜如救火’!”

在以肝病为特色的南通三院,消化道出血病例很多。患者往往出血量大、出血速度快、反复出血、不易止血,若救治不及时死亡率极高。2018年,在北京地坛医院、台北荣民总医院进修学习后,卞兆连突破内镜检查及治疗的失血性休克禁区,在全市率先开展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内镜下组织胶联合硬化剂治疗,极大地提高了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肝硬化的并发症,其症状是患者出现呕血或便血。如果不及时有效止血,患者的生命岌岌可危。然而,要在充满血液的消化道里找到出血点并非易事。”卞兆连打了个比方,内镜下组织胶联合硬化剂治疗就相当于给出血点注射一种特殊的“水泥”,一旦接触血液后“水泥”就会凝固,从而封堵出血血管。手术操作时需要将装有0.5-1毫升“水泥”的针孔通过胃镜的钳道孔,找到消化道出血点后,推出针孔里的“水泥”,实现精准“打靶”。“但水泥遇到血液会迅速凝固,因此我们实际操作的时间只有20到30秒,加上患者的心跳和呼吸的影响,会让这个快速移动‘打靶’的过程充满挑战和风险。一旦操作不当,原来的出血点不但没堵住,还可能出现新的出血点。”卞兆连告诉记者,这类患者往往都处于肝硬化晚期,凝血功能往往较差,使手术难度再度“升级”。

“我不怕风险和失败,就是想尽全力帮到那些信任我们的患者!”卞兆说,在抢救过程中,病人喷吐的鲜血经常溅了他一身,但他全然不顾,看到每一位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转危为安,脱离生命危险,就是他最大的欣慰。目前,在卞兆连和其团队的努力下,每年约有200多位难以控制的消化道出血和失血性休克危重患者在市三院重获新生。

“所谓的收入、名望、学术地位都不是我看重的。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我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将更多南通的消化道疾病患者留在本地,让他们无须奔波北上广就能够在家门口解除病痛!这是我不变的初心!”38岁的卞兆连坦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还将继续发扬“拼命三郎”的精神,怀揣医者仁心竭尽全力救治更多病患。

由于工作出色,卞兆连被评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市科教强卫工程重点医学人才、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市优秀医师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