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南通发布】流调一线,他们争分夺秒!——南通疾控抗疫侧记

来源: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17 字体:[ ]

此起彼伏的电话问询,流调复盘会上的火热讨论,监控大屏幕前目不转睛的眼神……这是南通疾控人在“疫”线工作的常态。为了零距离感受抗疫现场的点点滴滴,15日,记者前往海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探访在这里忙碌的市疾控中心流调队员们。

她连续30个小时没有合眼

11月15日中午12点,在海门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副科长金红梅刚刚完成了一份相对完整的流调进程报告。此时,她已经近30个小时没有合眼,她的双眼里布满血丝,声音已经略有沙哑,但依旧精神抖擞,思维敏捷,就流调报告中的疑点与相关人员作进一步电话核实。

15日0点58分,金红梅和小组成员接到电话指令后立即赶往单位,携带流调箱直奔海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3点10分接到一个阳性病例报告,火速展开流调;7点,该病例的初步流调报告完成……“一刻不能也不敢耽误,必须与时间赛跑!每一个时间点都必须掐得特别细,就算再困也必须提起十二万分的精神,问清每一个点位,确保整个流调不出现一丝漏洞。”金红梅举了个例子,就拿货车司机来说,由于职业特点,人员流动性大,流调时必须细致又细致,比如,一日三餐在哪里吃的,一天上了几次厕所,分别在哪里上厕所的,下车是否与他人有过接触,如果接触了,当时是否佩戴了口罩,距离有多远,口罩佩戴是否规范等等。

“每个流调小组由疾控流调队员和公安干警组成。”金红梅坦言,随着流调的深入,疾控与公安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公安干警会学习疾控人员的流调思维,疾控人员也会学习公安干警的刑侦思维。“比如,对于流调对象的回答,并不能完全相信,需要进行科学分析。如果有不合常理的地方,必须明确指出来,进一步询问,从而找出真相。”金红梅说,她手上正在流调的一个病例是一名司机,流调小组根据他途径相邻点位的用时和其自我描述进行比对核实,发现存在较大误差,经继续追问,挖掘出新的点位。

而对于同一传播链上不同流调对象的流调报告,也会对轨迹进行逐一比对,确保没有前后矛盾之处。作为当天的值班领导,南通市疾控中心纪委书记马俊锋说,流调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保持冷静客观,才能不放过任何一处蛛丝马迹,真正找出病毒的藏身之处,为精准防控打下坚实的流调基础。

他们新婚5天就双双上“战场”

15日中午,在海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刚刚新婚第五天的苗峻峰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娇妻——朱星辰。“上周五我们才结婚办的酒席,一旦投入流调工作,肯定好长时间不能回家,心里怪舍不得她的。这下好了,虽然我们不在一个组,但毕竟工作间隙能偶尔看到她,我就知足了。”苗峻峰说。

24岁的苗峻峰和朱星辰是一对95后小夫妻,两人都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目前是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科的工作人员。“我是今年4月南通本土疫情发生后参与到流调工作中的。从原来无从下手,到现在能够在短时间内清晰地画出一份疫情传播链图,这得益于前辈们的指导和帮助。”从11月14日一大早赶赴海门后,苗峻峰就一直忙个不停。他告诉记者,他所在小组的6名流调队员每个人都分工明确,打电话、看监控、现场流调、协调联络、撰写流调报告……大家各司其职,很快进入“角色”。

而苗峻峰的脑海里全都是一张张的疫情传播链图,“画图说起来容易,真正画起来并不简单。比如,是按照同一空间、同一场所,还是按照感染时间,或者阳性病例的亲友关系来画图,都很有讲究,必须做到很清晰明了地展示传播链条,进行合理归类,同时还要进行不同的颜色标记,以便让人一看就懂。”而对于同一起疫情,由于分类的不同,为了方便流调工作的开展,还必须画多张传播链图,起到查漏补缺、形成闭环的作用。

15日中午,这对新婚夫妇见面时简单拥抱了下,就迅速加入各自所在的小组,开足“马力”投入到流调工作中去。“他的流调经验比我丰富,遇到疑难的地方我可以向他请教。这让我感觉又回到大学一起上晚自习的时候了。”朱星辰笑着说,这种和爱人“并肩作战”的感觉虽苦犹甜。

越是有挑战,越是迎难而上

本轮海门疫情发生后,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魏叶第一时间和流调队员奔赴一线参与流调指导,通宵达旦的工作,让她整个人看起来有些憔悴。“这次的疫情主要是因为河南输入病例所致,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作为疫情防控的主要科室当仁不让必须第一时间报到。”魏叶说,只有“以快制快”才能跑赢病毒,连夜流调更是家常便饭,甚至有过72小时的连续作战。“对于特别复杂的病例,我们会不惜投入人力、不分昼夜进行流调,必须做到每一分钟都要形成闭环。”魏叶说,流调工作是一个非常细致的活儿,需要问得细一点、再细一点,比如,两个人说话是面对面的,还是背对背的。

本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有关情况。“防疫政策调整后,对精准防控的要求更高了,对流调工作的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魏叶介绍,后疫情时代的流调有别于传统流调,疾控、公安、工信三方协同作战使得流调能力更强,排查速度更快。

事实上,近三年来,一旦县(市、区)发生疫情,市级流调队都会第一时间集结精锐力量驰援,“经过三年的抗疫,我们的队伍也得到了磨炼,能力得到了提升。”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主任曹忠用“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来形容流调队员。他坦言,病毒变异速度快,传播速度更快,“无论多难,我们流调队员都会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破‘案’,疫情来之,我们积极应对、快速阻断!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