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江苏南通:在家“住院”,家庭病床让患者更有“医靠”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

病有所医,是晚年幸福生活的必要保障。南通作为江苏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如何让广大病患,特别是老年病患把病床安在家里,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疗康养服务,怎样实现这样省心又省钱的医疗服务,成为南通卫健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

2019年,南通就开始了这一便民服务的探索。2020年,海安市被江苏省卫健委确定为“家庭病床”服务试点县(市)。今年,如皋市首批“家庭病床”服务项目通过省级验收,成功落户白蒲镇卫生院。据统计,截至目前,南通共计开设家庭病床384张,初步实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目标。



李波 摄

足不出户享受“住院”服务

“老陈,我们来了,今天你老伴的情况如何?”3月15日上午,海安市南莫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陈瑜带着家庭医生团队来到姜刘村病人于长兰家中。量血压、测血糖、检查身体……医生们向患者老伴陈龙权询问患者最近的情况,然后熟练地给于长兰做起了全身检查。

66岁的于长兰,患有脑出血后遗症3年,一直处于无意识状态。于是,家属申请了家庭病床服务,由家庭医生团队的医护人员定期带相关的医疗设备上门给于长兰检查、开药,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

“我带老伴之前在外地看病,外地的医院都劝我放弃继续治疗,但我后来听说像我老伴这种情况在海安可以申请家庭病床,于是就提出了申请。这样一来,我既可以在家工作,又可以照顾老伴,可谓两不误。”在当地村居工作的陈龙权透露,“医生护士每周都会来给我老伴做检查和护理,我对他们的服务很满意。”

据了解,“家庭病床”服务模式是针对有建“床”需求并符合建“床”标准的患者,按“一人一档”的原则设立家庭病床,家庭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健康状况,定期提供查床、会诊、治疗、护理及康复等一系列丰富且专业的上门医疗服务。

“我们医院家庭病床服务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之一,是为签约过的居民提供的一项个性化便民服务,主要针对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由家庭医生团队定期提供上门服务。提供的服务主要有三类:一是健康管理,包括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建立健康档案、体检、随访等;二是家庭医疗,包括检查诊断、换药、中医药及康复治疗等适宜项目,充分发挥中医针灸理疗特色专科的作用;三是居家护理,包括口腔护理、压力性损伤护理、导管维护、康复指导等基础护理操作。通过开设家庭病床,以家庭病床作为治疗护理场所,让病人在熟悉的环境中接受治疗和护理,既有利于促进患者的康复,又可减轻家庭经济和人力负担。通过开设家庭病床,从单一的入户随访向疾病预防、精准医疗、慢病管理、全方位健康管理等领域延伸,切实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陈瑜介绍。



专业医疗服务送到病患家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3月15日,一辆印有“家庭病床服务”字样的巡诊车,正穿行于如皋白蒲镇遍布油菜花的乡间道路上。车上坐着几名身着白大褂、手提药箱的医护人员,他们正按照名单前往乡间几户“家庭病房”巡诊。每周,这些来自如皋市白蒲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都要走村串户,把专业的医疗服务送到设有“家庭病房”的病患家中。

“奶奶,别担心,您的血压是正常的。”在白蒲镇轧花厂宿舍楼302室,白蒲镇卫生院副院长、“家庭病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建军说道。当天,他带着家庭病床服务团队来到87岁的病患尤锦如家中,为其提供相关检查。

据了解,尤锦如4个月前因股骨粗隆间骨折入院治疗,出院后一直卧床休养,于3月13日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并同时申请了“家庭病床”服务。

“我妈妈现在连上下楼都困难,去医院看病就更加不便了。如今只要一个电话,专业的医生护士就到家里来了,帮了我很大的忙。”尤锦如的女儿孙小玲竖起大拇指。两年前,她就在寻找这种模式的医疗服务,在听说有了家庭病床之后,她立刻联系社区签约建档。

“老人家同时患有冠心病、糖尿病、肺栓塞等多种基础疾病,在照顾和护理上尤其需要注意,这两天我们天天来尤奶奶家里,密切关注病人身体情况的同时,也会教给家属一些护理技巧,让家属日常照顾的时候也能做到专业、有效。”家庭病床团队的医生唐燕告诉记者。

如皋市白蒲镇卫生院家庭病床服务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朱宇铮告诉记者,家庭病床服务团队上门巡诊,一般会配备一名责任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驾驶员,遇到特殊病情,还会带上药剂师和检验人员。“需要输液的患者,我们天天上门巡诊;不需要输液的、病情稳定的患者,一个星期巡诊两三次。”



居家就能“好看病、看好病”

“现在建了家庭病床,省去了每日的床位费、护理费和陪护费,还有医生定期上门检查、看诊,费用医保照样报销,太贴心啦。”孙小玲感叹,家庭病床申请方便,费用还比住院更少,一家人真正有了“医”靠。

同样,在白蒲镇顾岱村23组病人周兰英的家中,她的两个女儿感激地将家庭病床服务团队称作“救命团队”。“我妈妈今年91岁了,一直患有老年痴呆,最近昏迷了,躺在床上都不能动,上周签约了家庭病床服务,医生护士每天来给她输液,如今她的病情已经平稳了不少,我们照顾的压力也减少了很多。”

据了解,如皋市白蒲镇卫生院家庭病床服务项目只在建床时收取40元的建床费,每次上门服务收取30元的巡诊费,剩余所有费用都和住院一样,医保统一报销。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建床92人次,共计巡诊276人次,行程2617公里,医保报销比例达73%,切实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和人力负担。

“家庭病床服务作为专业医疗机构诊疗、护理、康复等医疗服务的延伸,可以把家庭病床建设和家庭医生服务、社区康养保障等有机结合起来,为百姓群众建起一张温暖的爱心病床,真正做到有力保障重点人群就医需求,让居民在家门口就有‘医’靠。”南通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王严国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签约服务内容,拓展延伸服务项目,健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较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