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健康护航 > 先进典型

市妇幼保健院张帅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梦想与责任的路上

来源: 市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2021-04-26 字体:[ ]

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妇科 张帅赛.png

2020年10月,作为南通市妇幼保健院援陕对口支援医疗队员,张帅赛来到了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医院进行帮扶工作。

接到任务时,张帅赛的二胎女儿才刚刚出生,虽然心中有诸多牵挂,但是作为一名医生,他深知能到西部地区去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当地的医疗卫生事业,这是无上的光荣,所以张帅赛毫不犹豫,主动请缨。

留坝县地处秦岭山脉最深处,山区经济落后,交通困难,2019年才刚刚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县医院无论是医疗设备等硬件设施,还是医务人员业务水平等都比较落后,而且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十分紧缺。虽然在留坝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是到达留坝的第二天,张帅赛就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留坝县医院的一线医疗工作中去了。

张帅赛从自己的个人专业特长妇科微创技术出发,帮助科室的同事们一起从头开始规范腹腔镜手术的基础操作,通过手术演示,教学查房,业务讲座,手把手带教等多种方式来提升科室的整体业务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张帅赛每天都会带领大家对病房里的每一个患者进行认真的查房,制定详细的诊疗方案。由于留坝县医院的妇产科医护人员人手不够,加班加点是常态,不管是深夜还是周末,只要有患者需要抢救或者手术,他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到达留坝县医院以后,他已经在留坝县医院主刀了十多台腹腔镜及宫腔镜手术。以前留坝县医院没有技术开展腹腔镜等微创手术,如需微创手术,患者需转诊至上级医院,而在张帅赛到留坝县医院以后,填补了留坝县医院妇科微创技术的空白,既避免患者的转院奔波之苦,也大大减轻了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留坝县贫困户郑女士,三年前就发现有子宫肌瘤,因为经济困难以及手术需转诊奔波至汉中等原因,故一直拖着没有手术,但是她自觉腹部肿块越来越大,症状越来越明显。入院后郑女士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发现子宫后壁肌瘤已经增长到10cm,张帅赛了解患者情况后,多次和她交流沟通,为她详细讲解了子宫肌瘤疾病的转归及手术利弊,为她缓解内心对疾病及手术的恐惧,同时郑女士也表达了想保留子宫的意愿。在经过全面的评估、充分的准备后,张帅赛顺利为患者在腹腔镜下摘除了巨大子宫肌瘤,为患者保留了子宫,郑女士顺利康复出院。为了减轻郑女士的经济负担,又为了确保手术的安全,张帅赛自掏腰包,在手术中为郑女士使用了从南通带来的缝合子宫创面的可吸收倒刺线。出院后郑女士家属为他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在这一刻,他觉得患者的安全和满意就是对他最大的认可,他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张帅赛除了完成病房的工作以外,为了给更多的留坝人民服务,他主动去门诊坐诊,援陕期间,他在留坝县医院接待门诊患者500多人次。

留坝县医院的妇科和产科还没有完成分科,虽然张帅赛医生是作为妇科帮扶专家赴陕,但是因为他们妇产科医护人员缺口较大,且产科力量同样较为薄弱,所以他在平时工作中也需要承担部分产科的帮扶工作,援陕至今,他已经参与了剖宫产约30余例,产妇及新生儿均健康出院。

他还积极参加医院的各项义诊活动,下乡下社区,进入大山深处,为更多的留坝人民服务。

在2020年12月初,医院接到留坝县任务,需要为全县的35-60岁女性进行宫颈癌筛查,其中位于大山最深处的六个村,由于这六个村地处偏远,出山道路难走,且村名普遍筛查意识不强,所以之前的筛查率非常低。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张帅赛主动申请前往山区,送医上门。医院领导知道了他的想法后,非常支持,联系了距离这六个村最近的一家乡镇卫生院作为他们的基地。连续10天,他带领县医院妇产科医生,带上医疗设施、检查设备,每天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为当地的女性做宫颈癌筛查,10天共筛查了700多名35-60岁的女性,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圆满完成县里交给的任务,尤其是能让更多大山深处的女性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科室培训方面,他每周两次在科室内举行业务讲座,针对妇产科的各种常见疾病对科内医护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对最新的临床指南进行解读,对于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疑难病例组织科内医生讨论,提高大家的业务水平和处理病人的能力。同时他每个月均在科室内组织应急演练,提升科室人员处理紧急抢救患者的能力。在工作之余,他还接受了汉中市发改委领导的委托,给汉中市各机关的女性干部进行了科普讲座,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他还和科室里的刘珍医生签订了一对一带教协议,手把手带教,一对一帮扶。除了带刘珍医生查房,上门诊,做手术以外,每逢刘珍医生值班,他也必然会到科室里对她进行业务指导,只要她在处理患者时有任何疑惑或者拿捏不准的时候,张帅赛总是第一时间到医院对她进行现场指导。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留坝县虽然没有确诊病例,但是医院上下对防控都极为重视,院领导要求医院各科室轮班在大门进行预检分诊,在各个交通要道进行人员识别登记。虽然科室人员紧张,但是作为帮扶专家,张帅赛积极带头,主动请缨,参加预检分诊的值班,得到了医院领导及科室同事的赞扬。

张帅赛医生在留坝期间,还积极响应医院倡议,主动给贫困户捐款捐物,对于贫困户家中无法售出的山货,多次自掏腰包,主动购买,为贫困户献上自己的爱心。

张帅赛在留坝的工作得到了留坝县领导及留坝县医院上下的一致好评。汉中市政府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称赞他是“真扶贫,扶真贫”,汉中及南通的媒体也对他进行了多次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