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健康护航 > 先进典型

铺起生命桥 化作满天星——市一院首例大器官捐献纪实

来源: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6-05 字体:[ ]

“嘀——”伴随着一声刺耳的蜂鸣,规律的心电图逐渐变成冰冷的直线,一个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23年4月的春天。此刻的手术室内一片静默,只剩下监护仪尖锐的报警声一阵阵敲打着人心,手术室内的全体医务工作者集体鞠躬,向这位大器官捐献者默哀致敬!

手术期间,我全程在里面陪同,整个房间一片寂静,大家都紧盯着手术台。我亲眼见证了器官捐献这一庄严而肃穆的伟大时刻,亲身感受了人间之大爱与温暖!随着捐献器官全部取出,我的心里一时间弥漫出无数复杂的情绪,既有对生命离开的惋惜之痛,又有对捐献者无私大爱的震撼崇敬,更充满了对生命得以延续重生的欣慰期待……很快,捐献者的心脏就将在另一个躯体中复跳,让受捐者重获“心”生,他的肝、他的肾、他的眼角膜,也将在不久后重启“人生旅途”。这就是人世间最伟大的生命接力——人体器官捐献。器官捐献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它以一人之身让多个生命得以延续,它是一条让爱永恒的伟大之路,是挽救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服务医学发展、展现人性光辉、传递人间大爱的高尚事业!——医务处处长 沈君华

4月14日,市一院在本院内完成首例大器官捐献,也是今年南通地区首例。全院各职能部门、医技科室、麻醉科、手术室及神经外科监护病房紧密合作,开通绿色通道,为成全家属大爱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捐献者陈先生(化名)今年37岁,祖籍福建,在南通打工,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2023年4月4日,他不幸摔倒后颅内大出血,陷入昏迷。因病情严重被120送至我院神经外科监护室积极治疗,最终由于病情过重发展为脑死亡。

“ 人活着,就一定要对社会有所贡献。”这是陈先生生前最常说的一句话。早在很久之前,他就主动登记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为了成全儿子生前器官捐献的意愿,年迈的父母忍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作出了令人敬佩的大爱之举——捐献儿子的器官,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4月12日,南通市卫健委组织的脑死亡判定专家组进行了专业医学判断,确认陈先生已经是脑死亡状态。4月14日凌晨四点十五分,家属忍着巨大的悲痛,与陈先生做了最后的告别。随后,他被平稳地送到手术室。这条路很短,仅仅几分钟就能抵达;这条路很长,需要父母用尽毕生之力才能将儿子送达。

此时,接受器官的三家医院早已静静等候了!

器官捐献是双盲机制,陈先生的器官会去往哪里,会挽救什么样的生命,我们不得而知。但看着运输器官的专用箱子,我们仿佛看到了受捐者躺在手术台上等待捐赠器官的场景,那是生命的接力地,也是生命新的起点。

陈先生捐献的1颗心脏、1颗肝脏、2颗肾脏、2片眼角膜,将让4条生命得以延续,让2人重见光明!这是多么伟大的壮举!

这样特殊而珍贵的经历对在场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每一个人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辉。陈先生一家用无私大爱,铺起生命桥,化作满天星,他的心脏依旧在炙热的胸腔里跳动,他的眼睛依旧能阅览锦绣山河。这场生命的接力,突破了生与死的藩篱,让爱走得更远!

“我把生命给你,请替我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