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书香机关

【读书心得】缅怀先烈 传承信仰——读《长津湖》有感

来源: 市第一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11-11 字体:[ ]

《长津湖》在开篇就用简洁的篇幅和生动的情节告诉读者,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是一场保家卫国的正义之战。它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某部穿插七连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展现了人民军队炽烈的爱国情怀和对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志愿军第9兵团受令紧急入朝,他们从温暖的华东地区进入冰天雪地、极度严寒的盖马高原,战地是海拔2000米以上的大山区,一无村庄二无粮食,很难就地补给,随身携带的粮食为了防空也往往不能烧熟,有时把好不容易煮熟的土豆送到阵地上很快就会冻成冰块,没有热水喝只能吃冰雪。“吃了三个地蛋(土豆)打一次冲锋”,在部队是普遍现象,有时几天几夜粒米未进,只能以雪充饥。

风景如画的鱼米之乡浙江湖州、巍峨庄严的万里长城,与美军飞机滥炸下的边陲城市安东形成强烈反差。绝不能让战火烧到祖国大地,不能让敌人夺走我们的土地,不能让敌人剥夺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文中借梅生的话说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心声:“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打。”

志愿军的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生逢盛世,我们享受着新时代的和平阳光,更需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将先烈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下去,用决心和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维护祖国来之不易的美好,护佑百姓生命健康。

作者:市第一人民医院 徐添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