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健康护航 > 廉政建设

《健康报》老年健康版头条聚焦南通:科学干预 破解失能失智困境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3-09-05 字体:[ ]

6.png

《健康报》刊发文章

《科学干预 破解失能失智困境》

点赞南通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经验做法

“来,叔叔阿姨们,站在座椅侧面,抬头挺胸,双脚分开与肩同宽,跟着我的动作一起做……”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龙湖佳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肖玉华正带领着30余名老年人进行失能干预训练。参与对象中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的67岁。“学生们”上课积极认真,动作标准规范,获得了带教老师的连连称赞。这群特殊的“学生”参与的是“南通市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项目”,该项目是南通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南通试点先行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道出了无数失能失智人员家庭的压力。失能是指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失智是指记忆力、判断力和认知等脑功能退化。失能失智老年人不仅生活不能自理,需子女陪护照料,还需长期看病、接受治疗,给家庭和社会增添了沉重的负担。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工作已成为养老照护领域的“难中之难”。据统计,目前,南通市常住人口达774.35万,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90.69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24.6%。因中风导致的偏瘫、糖尿病引起的截肢和失明,以及其他疾病导致的失能、部分失能和失智老年人,约占老年人口的10%。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这个比例还在上升。今年3月,“南通市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项目”在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军山社区新港花苑社区启动。“如何减缓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增长趋势?这是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道必答题。”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莉表示,现代医学证明,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是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工作,有利于提升公众对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的关注,有利于延缓老年人失能失智趋势,降低家庭与社会负担。

进行风险筛查

南通市开展的干预项目分为健康宣教、风险评估、综合干预三项内容。据南通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李峥峥介绍,该项目由社区组织,由老年人填写一般资料调查表,医务人员对老年人进行失能失智风险评估和身体功能测试,并运用数字化平台对老年人的评估数据进行自动分析,筛选出失能失智高风险老年人,随后由医护团队进行综合干预。“今年,我们选择崇川区4个社区先行先试,共有1265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接受了失能失智风险评估,从中筛查出287名衰弱老年人,占比达22.7%。”李峥峥说,目前,项目针对筛选出有潜在风险且愿意配合的120名老年人,由专业团队进行预防干预,干预方式包括运动功能训练、口腔功能训练、营养管理、认知功能训练等。李峥峥说:“希望全社会给予失能失智群体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增加对失能、失智症的了解,早预防、早干预,让更多失能失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有质量、有尊严。”

干预初见成效

据了解,承接此次试点项目的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南通市康复医院)和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南通市精神卫生中心)分别成立了干预团队,团队涵盖康复医学、老年医学、营养学、骨科学、老年精神病学、精神康复学、口腔学等专业的医务人员,成员均是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临床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进行康复训练时,康复医学团队成员会手把手地指导每名老年人;对于做动作困难的老年人,还会给予辅助配合。“我们团队先后进行了4次专业风险评估,评估对象616人,最终68人入组,分成2个班,每班每周干预2次。”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干预团队牵头人、该院科教科科长沙静华介绍,自6月27日起,每周二至周五连续4天,干预团队都会来到社区为老年人上课,风雨无阻。“我参加项目已经1个多月了,原来腰椎、颈椎都不好,现在能感到身体状况在逐渐好转。”81岁的姜仁华说。

79岁的陈大妈同样深有感触。得知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项目,陈大妈主动报名参与,每次来上课都特别积极,早早就到达训练场地。此前,陈大妈进行身体拉伸困难,现在能自主地完成30余个训练动作。“感觉胳膊、腿都有力气了。身体好、不给孩子们增加负担,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陈大妈笑眯眯地说。“试点干预活动为期6个月。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将联合医院、社区和第三方智能评估团队,不断完善试点项目内容,努力探索出科学规范的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模式,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聚力推动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守护老年人的健康。”李峥峥说。“南通市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陈玉华表示,项目的研究结果将为国家制定失能失智预防的相关规范和标准提供参考,并为开展失能失智预防工作提供经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