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2013年卫生工作完成情况及2014年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4-03-20 16:3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3年,全市卫生工作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深化医改为动力,立足“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突出“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创新驱动,科学管理,求真务实,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一、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新农合制度持续巩固。筹资标准苏中领先。2013年,新农合参合人数482.66万人,参合率为99.96%。全市人均筹资达到379元,继续保持苏中、苏北领先水平。参合补偿大幅提升。截止9月底,全市县、乡两级医疗机构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为52.23%、门诊实际补偿比为34.83%,较去年上升4.303.55个百分点。大病保障全面推行。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病种增加到20种,截止9月底,全市已有13654人次农村居民享有重大疾病医疗救治补偿。并在通州区、海安县开展了新农合大病保险试点。支付改革初显成效。全面推行混合支付方式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统筹地区、定点机构和病种”全覆盖。乡镇卫生院次均住院费用下降了159.42元(下降9.07%)。

  (二)改革创新工作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得突破,在如皋市率先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4月份起以破除“以药补医”为关键,提速推进补偿机制、医药价格、服务模式等综合改革,初步实现了“三增、三降”的改革目标。年底前各县(市、区)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中医传承创新深入推进,名中医一条街、中医药博物馆建设完成初步设计,市中医院外科通过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建设专家答辩,成功举办国医大师朱良春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学习班。加快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步伐,提高了全民认知度。智慧卫生工程加快实施。在全省率先启动智慧卫生协同创新工程,聘请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高级顾问,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区域医疗卫生综合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在通落地,与建行南通分行签订了居民健康卡战略合作协议,与京、沪两地合作开展了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社区管理、耳聋基因检测项目。

  (三)基层卫生任务有序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日趋规范,创新基本药物制度考核细则,加强应用培训指导和督查考核。1-9月份全市共采购基本药物5.6亿元,销售5.04亿元,实际让利群众2.1亿元。基层门急诊和住院人次稳步增长,群众在基层就医费用进一步减轻。基层卫生体系不断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深化,镇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率达95%,124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了健康团队管理服务;3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家庭医生制度,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2.03%。绩效考核机制逐步完善。推行“有效工时”考核办法,将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社会满意度列为核心指标,实行“三考核、三挂钩”的绩效考核办法,鼓励医院将收入结余部分用于二次分配,提高绩效总量,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科技人才工作得到加强。全面落实乡村一体化管理,积极争取有利于镇村卫生人才引进的政策。全面实施“医院定向跟踪赶超计划”,全市新增“省333工程”重点人才10人,市“226工程”培养对象68人。获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四)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凸显。一是公共卫生项目全面推进。提高项目经费预算标准,各县(市)人均不低于30元,市区人均达35。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22.08万份,电子建档率85.42%;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率99.02%,Ⅱ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98.66%;重性精神病患者健康管理率99.73%。二是成功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科学研判疫情,组织全员培训,落实物资储备,全市未发现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三是重大疾病防控措施得力。报告甲乙类传染病4119例,有效处置学校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暴发疫情4起。结核病防治、精神疾病管理项目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建成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13家。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四是妇幼保健管理扎实加强。依法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全程管理,全年孕产妇死亡率控制为0、婴儿死亡率3.4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71‰、出生缺陷发生率4.92‰。全市免费婚检率达76.12%。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 “两癌”筛查均完成省定任务。五是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巩固。完成农村改厕任务,新增省级卫生镇5个,省级卫生村130个。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合格率达89.2%。病媒生物防制成效明显,城乡环境整治行动深入推进。

  (五)监督执法能力全面提升。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所有审批事项统一归并至行政审批窗口,多个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为全省最短。完善许可服务,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全程跟踪、“贴身服务”、“无缝对接”。食品安全监管扩面提标,完善了有奖举报等制度,健全了食品安全舆论监测应对机制。1-9月份开展食品抽检1778份,完成检测1563份,合格1527份,合格率97.7%,监测结果逐月公告。成功处置美素丽儿奶粉事件,部署开展了多项食品专项整顿行动,餐厨废弃物终端建设项目完成规划报批,推广生猪肉溯源体系并完成23家体系建设。卫生监督执法科学高效。深化“数字卫监”工程和移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所有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即时留痕。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拓展公共场所许可管理,深化医疗废物处置规范化整治,推进生活美容业规范化整治,实施执法效能精细化管理。

  (六)行风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全市率先建立卫生系统领导干部工作激情指数考评体系。着力开展“在岗、在行、在状态”主题活动,优化办事流程,落实首问负责,强化服务规范,提升行政效能,确保重点工作的执行力。医德引领活动深入开展。全系统广泛开展卫生职业精神大讨论,总结提炼南通“无红包”精神。深入开展“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主题文化实践活动,成功举办“热血忠诚办人民满意卫生”、“10”思廉日活动等大型活动。纠风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加强廉政风险机制建设,推进源头治理工作,启动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药品和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狠抓万人评议意见整改,在全市首家开通“民心专列·卫生专号”,广泛收集社会群众意见。在全省率先开展行风满意度第三方评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卫生改革发展中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医疗资源布局不尽合理。目前我市存在城市医疗机构过于密集,优质医疗资源过度利用;农村医疗机构普遍分散,基层卫生资源利用不足的“两极分化”的局面。二是基层卫生发展存在难题。基层人员招聘受制于招聘门槛过高、程序繁琐等因素;绩效考核受总量控制,不能合理拉开差距;公共卫生体系服务不健全,县级传染病、急救机构建设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医疗保障能力有待加强。医保、农保筹资标准存在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平与效率的发挥。四是公立医院改革遇到瓶颈。主要是补偿机制不完善,价格体系不合理,管理体制不科学。五是卫生信息化需要提档升级。卫生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卫生信息系统架构、建设标准还不够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水平还不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工作效能,积极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全市卫生工作将根据中央和省医改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在优化卫生资源配置上做文章,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上下功夫,在实施智慧卫生工程上出亮点,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促进全市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科学规划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围绕城市总体规划和长远发展战略,按照“以人为本、优化存量、发展增量、提升能级”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强化分级负责,实施分类指导,抓紧制定实施新一轮区域卫生规划,主动策应陆海统筹发展、沪通铁路建设、滨海园区开发等战略需要。做优做强老城区综合医院,适度控制规模,打造医学中心;逐步扩大新开发板块医疗资源,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重点发展中心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和乡村卫生机构。强镇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逐步建立布局合理、层次分明、满足需求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二)深化医院改革,促进服务转型。全面总结评估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经验,重点研究解决改革面临突出问题。深入推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逐步开展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力求工作取得突破。一是扩大综合试点范围。在如皋市3所医院改革试点基础上,24所县级公立医院完成成本测算、方案制定等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开展综合改革工作。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认真研究公立医院改革所涉及的相关配套政策,积极协调医保、财政、人社、物价等部门,争取最大限度的政策扶持与财政投入,为改革试点工作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三是完善督导评估机制。建立公立医院改革绩效评估体系,强化信息反馈,优化评价方式,细化考核指标,对改革进度与成效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的实时监督与综合评价,做到把握方向、及时纠偏。

  (三)聚焦“人才强卫”,推动科技进步。加快完善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健全人才培养、引进、选拔、使用机制,打通人才引进、成长、成才的快速通道。通过选派进修、在职读研、特别引进等多种渠道,加快培养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国际视野的学术带头人和后备人才团队,打造全省江北医学人才集聚地。加强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所深度接轨,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快医学科研合作,借助高端科研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构建面向苏中苏北服务的医学中心。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强化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和培养基地建设。加大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力争有2-3个进入省级医学重点学科行列。加快实施医院定向跟踪赶超计划,积极推动临床科技产出和成果转化。

  (四)夯实基层卫生,提升服务能级。一是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逐步建立稳定的卫生投入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协调建立符合卫生系统实际的人才招聘政策,适当增加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将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逐步纳入编制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其身份、待遇等问题。二是巩固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稳步提高筹资标准, 2014年新农合人均筹资达到400元左右,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完善新农合补偿方案,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启动大病保险工作,稳步提高参合农民保障水平。三是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积极推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逐步提高使用比例,镇、村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利用率再提高5-8个百分点,群众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费用再降10%四是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14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达到人均35元以上。65岁以上居民的健康体检率达95%以上,,全面完成18万人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普查任务和14万座改厕任务。

  (五)扶持健康产业,提升服务需求。统筹城乡、区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纵向整合市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快建设心电、影像、病理、临检等区域诊断中心和远程会诊系统,促进大型设备资源共建共享,提高现有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措并举发展健康服务业,大力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优先发展上规模、上水平、有影响的民办医疗机构,积极支持康复、护理、老年病、临终关怀等医疗机构,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在市场准入、社会保险定点、重点专科建设、职称评定、学术地位、等级评审、技术准入等采取平等政策,多措并举做大做强健康产业,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

  (六)借力协同创新,推动“智慧卫生”。发挥智慧卫生优势,积极实施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社区管理、耳聋基因检测项目,让智慧卫生成果惠及于民。依托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整合行政决策、公共卫生、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估等职能,打造科学、规范、高效的卫生行政管理平台。建设智能化的医院服务系统,以医院管理和电子病历为重点,推动数字化医院建设。启动南通市区域卫生影像系统建设,为临床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不断拓展“12320”卫生服务功能,改善群众就医就诊体验。加快居民健康卡开发应用,实现多功能自助“一卡通”,打造高附加的智慧卫生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