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南通经验在全国死因监测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来源: 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9 字体:[ ]

6月17-18日,全国死因监测会议在武汉市召开,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的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全国各死因监测点的业务骨干超过1万人参加了线上网络直播培训。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周脉耕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受邀作为唯一一家地级设区市作先进工作经验交流。中心慢病科科长蔡波向全国同行介绍了南通市死因监测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从多部门协作、规范化管理和数据综合利用三个方面交流了“南通经验”。国家慢病中心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江苏省死因监测工作处于全国领跑地位,南通的工作做法和创新手段代表了全国死因监测工作今后的发展方向。全国同行也对南通的成功经验给予了关切和赞誉,很多省市代表索取资料并提出来南通学习取经。

南通市生命统计工作起步较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展相关工作,1986年全面开展死因监测并逐步规范完善。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规划纲要的实施和居民期望寿命纳入政府高质量发展指标,南通市死因监测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建立了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居民死因白皮书。同时,针对人口老龄化,开展相关科研课题研究,撰写和出版了《南通市居民死亡报告》《死因链编写实例应用》两本专著。

今后,南通市疾控中心将以此次全国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死因监测工作,引导公众健康,服务公共决策,为南通市健康老龄化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