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创新“1+N”普惠托育新模式,南通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来源: 健康南通微平台 发布时间:2021-04-07 字体:[ ]

南通是省内第一批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试点城市。近年来,南通市卫生健康委紧扣市场需求,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实践,从政策引导、机构发展、质量监管等方面下功夫,走出了一条推动普惠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1+N”新模式。3月19日,在全省人口家庭工作会暨托育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南通市卫健委作经验交流发言,南通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1+N’的机构发展模式指的是一个主体示范园,N个社区普惠园。围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基本要求,我市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1+N”普惠托育的新模式,即依托1个示范性托育机构带动N个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社区普惠托育园共同发展。”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李峥峥表示,“目前,南通立宝、海门托幼两个本土化品牌逐渐形式,其“1+N”普惠托育模式在市区受到广大婴幼儿家庭的欢迎。”

海门托幼中心是海门一类国有企业海鸿集团下属公司,2019年创园,打造0-6岁婴幼儿教育。托幼中心响应民生号召与市场需求,先后建成海兴园区、锦苑园区、怡和园区。

“为了解决周边地区双职工家庭没有时间带孩子的问题,海门的教育部门和国有企业一起合作,创办了海门托幼中心,这对婴幼儿的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海门托幼中心海兴园区园长施爱昭表示,该园区运营将近两年来,共为周边八个社区,解决了250多个18个月-36个月月龄的婴幼儿家庭提供普惠服务。

“一开始家里有些反对,担心孩子安全,送来后我们发现,孩子动手能力变强了,懂得表达自己的想法,少了许多哭闹。”在南通立宝国际托育中心接孙子的刘小美透露,孩子父母平时忙于工作,托育中心离家很近,所以选择了托育园,不仅解决了孩子托管、接送难题,平时园内老师还会引导孩子,让孩子懂得了跟同龄小朋友一起嬉戏,懂得了分享,自己也越来越信赖托育园。

南通立宝托管服务有限公司2020年取得南通市首张托育机构备案证,同年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性托育机构。位于市区钟秀路的南通立宝国际托育中心2020年5月运营以来,已经为周边社区解决了60多位婴幼儿的托幼问题。“其实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需要成长的伙伴,需要跟他同龄人的孩子共同学习成长,这也是不少家长选择我们机构的原因。”立宝国际托育园长张小茱表示。

据了解,目前,立宝托管社区普惠园城北村社区园、太平社区园、虹西社区园已建设完成,“警小宝”园、紫琅科技城园、新城社区园等进入装修阶段,可为社会提供 1000个普惠托位,除了满足家长“幼有所托”需求,孩子也享受到了高品质的托育服务。

目前,南通市共有4家省级普惠托育机构示范点,南通立宝国际托育中心和海门托幼均位列其中。目前,南通共获批16个托育服务项目,获国家补助资金1310万元,新增托位1310个,15家普惠托育民生实事项目已建成,全市70%的县(市、区)新增1家以上普惠托育机构,有效增加了城乡普惠托育服务供给。

遵循解决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没有”与“好不好”相结合、家庭育儿与机构托育相结合、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南通提出构建以家庭科学育儿为基础、以社区托育服务为依托、以机构普惠托育为补充、多元化、多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在工作目标上,明确“一年育典型、三年筑网络、五年成体系”的总思路思路,确定了2020年、2022年、2025年的分段目标。

“首先,我们鼓励社会力量来大力培养普惠托育的服务,大力发展社区的托育服务。其次,鼓励幼儿园开设托班或者扩大托班的规模。另外就是鼓励用人单位、企事业单位提供福利性的托育服务。我们力争在2025年实现每千人托位数达4.5,让有意愿的家庭能够就近便利地享受托育机构的规范化服务。”李峥峥表示。

据悉,下一步南通将继续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及行业规范细则,促进南通整个托育市场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将培育一支高素质专业服务队伍,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让每户新生儿家庭托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