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多部门携手整治“黑救护车”, 规范非急救转运服务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2-11-13 字体:[ ]

非急救转运是指在非急救情况下为患者提供的院间或出院转运服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非急救转运服务需求日益增多、供需矛盾逐渐显现:一方面,“黑车”盘踞部分医疗机构周边,增加了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大量非急救病人拨打“120” 电话,也影响了院前急救医疗服务的效率。

一、“黑车”长期盘踞医院,患者人身安全、生命安全、财产安全均无保障

11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通瑞慈医院门口,看似平静的停车场却掩藏着所谓的“黑转运车”。只见几辆加长的面包车在前挡风玻璃竖着一张广告牌:承接国内出院转运,安全快速,收费合理。

为了防止非急救医疗转运服务占用院前医疗急救资源,保障院前医疗急救资源真正用于急、危、重患者的救治,2018年11月1日,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非急救转运服务的指导意见》,旨在推进院前急救医疗服务和非急救转运分类管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非急救转运,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

与此同时,当急救车不再为病人出院后转运、院际间转运等提供服务后,便给了部分违法运营的“黑车”有了可乘之机。记者调查发现,这类违法运营的车辆主要分为两种:一类是“黑救护车”,这些车辆挂着外地车牌,与本地的救护车在外观上没什么不同。但根据相关规定,外地车牌的救护车只能在南通短暂停留,但它们却长期在南通招揽生意;第二类是非法改装的面包车,从车身看来只是辆普普通通的民用车,拉开车厢,车内却别有洞天,后排座椅被拆除改装后变成了能够容纳担架的简易空间。

“医院厕所的天花板上都能看见他们的联系方式。”在市区一家医院门口,前来就诊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黑车”司机会以“患者”的身份混进医院四处张贴小广告,更有甚者直接在医院门口招揽客户。许多病人家属并不知道如何联系具有正规运营资质的非急救转运服务,懵懵懂懂地就被“黑车”司机拉上车。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陆小鹏表示,无证照的“黑转运车”最大的隐患是无法保证患者的人身安全、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在前期情况摸排中,市卫健部门了解到一系列令人担忧的现象:这些“黑车”没有医护人员守护转运过程,更没有呼吸机、除颤仪等必备设施保证患者健康;有的“黑车”在中途加价,甚至要求支付过路费、买烟钱等,收取远高于正常价格的费用;一些“黑车”司机态度恶劣,无视患者病情,为了一单生意在医院门口肆意抢人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当发生纠纷,病人家属想去投诉时,由于“黑车”属于无证经营,处于法律监管盲目,往往投诉无门。

二、专业机构填补市场空缺,962120专线让非急救转运更规范

11月2日,南通锐捷顺非急救医疗转运呼叫中心接到了一通电话。原来,南通二院有位病人需要转运至安徽寿县,来电预约转运服务。接线员李兆花详细询问了病人的基本情况和转运需求,立刻在系统内备注好时间、地点,安排距离二院最近的司机出发转运病人。李兆花将任务单展示给记者:上下车地点、随行医护、驾驶员等信息一目了然,车辆的移动定位轨迹也实时可见。“我们每天能接到五六十个电话,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两百多通。”李兆花说。

为进一步规范通城非急救转运市场,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2020年,由南通锐迪急救站、南通捷迅急救站、南通顺通急救站三家民营急救站共同组建“962120”非急救转运服务呼叫平台,实现集调度、客服和转运一体化运行。该平台与现有“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区别运行,实现了院前急救、非急救转运既分开呼叫、分类管理,又做到了相互补充、相互支撑。

“我们主要从事医院间患者转院、出院回家、重症患者放弃治疗、老人和残障人士送院门诊或复诊等转运、护送工作,目前已经实现了南通三区四县全覆盖。” 市“962120”非急救转运服务呼叫平台负责人介绍,区别于无良的“黑转运车”,平台旗下的三家分站都具备市卫健委颁发的从业资格证书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属于具有专业资质的正规非急救转运机构。目前,该平台拥有标准配置的非急救转运车34辆,其中南通市区21辆,每辆转运车上都配备了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在运输过程中实时监护病人体征,在每次转运结束后,车辆都会进行全方位消毒,保证每位病人的生命健康。

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该平台还实现了“四统一”,即使用“962120”呼叫号码统一调度、统一服务车辆标识、统一服务人员着装、统一服务标准和收费。“我们要求非急救转运车辆的主色应当明显区别于院前急救车辆,两侧应分别标有明显的‘非急救转运服务车’字样,下方标有单位名称和服务电话,不得喷涂‘120、急救中心’等字样。”陆小鹏建议,市民可以从外观上对急救车和非急救转运车进行区分,前者是红白色调为主,后者是蓝白色调为主。

“目前,南通的非急救转运市场需求较大,但在‘黑车’的影响下,正规机构的服务市场仍受到挤压。”工作人员透露,2021年,市“962120”非急救转运服务呼叫平台共计完成有效任务派车8566车次,总行驶里程996000公里。

三、多部门携手整治“黑车”,联合发力打通非急救转运“安全通道”

11月4日上午,市卫健委联合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急救中心共同召开医疗机构周边“黑车”专项整治第一次联席会议,旨在通过多部门携手进一步净化医疗机构周边环境,建设平安医院。

会议要求,各级卫健、公安、民政、城管、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联动,做好医疗机构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管理,加大医院周边巡逻盘查力度,及时发现、依法查处套牌、非法安装警灯警报器、非法改装或仿冒、盗用救护车外观标识车辆、违章停车等违法行为。其中,公安部门将加强涉“黑车”110警情的处置和汇总分析,全面梳理摸排有关违法犯罪线索,依法严厉打击涉“黑车”犯罪行为。同时,我市将在“黑车”现象较为严重的医疗机构建立“黑车”监测点,以医院警务室为依托,落实多部门值班值守机制,强化“黑车”整治震慑性,加快“黑车”处置出警速度。

事实上,早在2019年5月,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非急救转运服务的通知》,明确从事非急救转运经营的机构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按照市场规则规范合法经营。

今年9月,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医疗机构周边“黑车”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各地卫健部门将按照属地化原则加强救护车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救护车信息档案库,并向社会公开;督促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并落实救护车管理规章制度,严禁将救护车挪作他用,严禁出租、出借、转让、挂靠或承包给任何单位及个人,严厉打击“黑救护车”相关行为。

“打击‘黑车’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只有不断健全部门联合、区域协作、社会共治、打建并举的工作机制,研究规范非急救转运措施,才能引导非急救转运服务走向正轨。”陆小鹏透露,目前,市“962120”非急救转运服务呼叫平台与交警部门已经落实“黑车”黑名单制度。由该平台向交警部门提供“黑车”和非法改装车辆的车牌,交警部门将车辆信息录入至执法系统,当这些车辆进入相关交警支队的辖区后,就能够收到提示,出动交警前往相关路段进行盘查。